一些製作香的香方

以下是一些製香的香方,製香自古即為一專門技術,是傳統民俗風情文化的一部份,頗值一觀。各香方名也是這般典雅馨香各展其華。其中有些香方裡有添檀香、乳香、丁香等也是常見芳香精油天然草本萃取元素之一,香之為香,多所聯想。

玉華香方

沉香四兩+速香黑色者四兩+檀香四兩+乳香二兩+木香一兩+丁香一兩+郎台六錢+ 奄叭香三兩+麝香三錢+冰片三錢+廣排草三兩

以交趾出產的為妙蘇合油五兩+大黃五錢+官桂五錢+黃煙即金顏香二兩+廣陵香一兩用葉,
把上列香料研為粉末,加進合油調和均勻, 再加煉好的蜜拌和成濕泥狀,最後裝進瓷瓶,用錫蓋加蠟密封瓶口, 燒用時一次取二分。

聚仙香

黃檀香一斤+排草十二兩+沉速香各六兩+丁香四兩+乳香四兩,另外研末郎台三兩+ 黃煙六兩,另外研末合油八+ 麝香二兩+橄欖一斤+白芨面十二兩蜜一斤,以上成分研成細末作香骨,先和上竹心子,作為香的第一層, 趁料濕又滾一層藥。

檀香二斤+排草八兩+沉速香各半斤
~將以上三料研為末,滾成第二層,於是製成了香, 用紗篩後將濕香晾乾。

京城自製香,每一萬枝香,工價二錢。一萬根竹棍,價一錢二分。 香袋紫龍力紙,每一百張.價五錢。

沉速香方: 沉速香五斤+檀香一斤+黃煙四兩+乳香二兩+奄叭香三兩+麝香五線合油六兩 +白芨面八兩+蜜一斤八兩和成滾棍即製成。


黃香餅方

沉速香六兩+檀香三兩+丁香一兩+木香一兩+黃煙二兩+乳香一兩+郎台一兩+奄叭三兩+蘇合油二兩+麝香三線+冰片一錢+白芨面八兩+蜜四兩
~將以上成分拌和成藥劑,用印模製成餅狀。

印香方

黃熟香五斤+速香一斤+香附子+黑香、藿香、零陵香、檀香、白芷各一兩+柏香二斤+ 芸香一兩+甘松八兩
+乳香一兩+沉香二兩+丁香一兩+馥香四兩+生香四兩+焰硝五分~以上各料一塊研為末,放到香印模中,模印成形後就可以焚燒了。

春香方》 

沉香四兩+檀香六兩+結香、藿香、零陵香、甘松各四兩+茅香各四兩+丁香一兩+甲香五錢+麝香冰片各一錢~以上各料用煉蜜拌為濕膏,裝進瓷瓶密封,就可以燒了。

撒蘭香方

沉香三兩五錢+冰片二錢四分+檀香一錢+ 龍涎五分+排草須二錢+奄叭五分+撒樂蘭一線+麝香五+合油一線+甘麻油二分+榆面六錢+薔薇露四兩~用印模製成餅燒。

芙容香方

沉香一兩五錢+檀香一兩二錢+片速五錢+排草二兩+奄叭二分+零陵香二分+乳香一分+三柰一分+撤樂蘭一分+橄欖油一分+榆面八錢+硝一線~拌和後用印模成餅燒或者散燒。

龍樓香方

沉 香一兩二錢+檀香一兩二錢+片速五+排草二兩+奄叭二分+片腦二線五分+金銀香二分+丁香一 線+ 三柰二錢四分+官桂三分+郎台三分+芸香三分+甘麻油五分+橄欖油五分+甘松五分+藿香五分+撒樂蘭五分+零陵香一錢+樟腦一錢+降香二分+白豆蔻二分 +大黃一錢+乳香三分+硝一錢+榆面一兩二錢~用印模製成餅燒。散燒去掉榆面用蜜拌和。

炒香

最近,有人用蘇合油拌沉、速二香,用火稍稍炙一下,收起來, 趁熱撒上冰片末,放進瓶中收集起來用,人們稱之為規範制法。 這種香的香氣比一般香稍微濃一點,但反而失掉了沉、 速二香的天然雅味,恐怕熟悉香的內行不會選用這種制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