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咸豐草
白花鬼針草,又稱大花咸豐草、白花婆婆針,閩南語稱咸豐草、同治草、赤查某、大花鬼針草、大花婆婆針、大白花鬼針、同治草、黏人草,客家語稱蝦公夾,為菊科鬼針草屬下的一個變種。 維基百科

...這種黏人功力一流的雜草稱為大花咸豐草(Bidens pilosa var. radiata),聽起來或許有些陌生,但若提起「恰查某」或客語的「蝦公夾」,相信能喚起不少人的回憶。傳聞中,「恰查某」也是瑞士人發明魔鬼氈的靈感來源,即使不使力擲出,只要稍微擦身而過,保管全身上下,鞋帶、褲管、衣袖全都掛彩,惱人的鈎刺怎麼也拔不完,如同剛被狠狠修理過一番,真可謂草如其名。
但鮮為人知的是,它已被列為台灣二十大危害力最高的入侵植物之一,在看似熟悉、平凡、無害的外表下,大花咸豐草潛藏著強勢的入侵能力,正在悄悄地改變我們的生態環境,前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陳運造直陳:「即使稱大花咸豐草為台灣的頭號草本入侵植物,亦不為過。」

又,是造福蜂農的蜜源植物。

以上文字摘自
【台灣外來種】野草惡勢力 大花咸豐草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10410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