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201091412150.jpg

一隻蝴蝶拍動翅牓,它在空氣中引起的振動,將會以漣漪的方式,像骨牌一樣帶動鄰近的空氣也產生振動,於是一圈圈的擴大振動下去,最後可能造成地球另一邊產生颶風……

這個例子被稱為「蝴蝶效應」,也是幾年前風行過的一部美國電影的片名,這種物理現象有個科學名詞:「混沌理論」,意思是:巨大事件的起因,通常是微小、不起眼的小事或小動作所造成;也就是蝴蝶拍翅這麼平凡的一個動作,造成的颶風卻是影響數以千萬生命的大氣事件。

前幾天新聞報導美國南部在三天內遭遇百起龍捲風的侵襲,令人不免想到:那是多少亞洲的蝴蝶?同時期?拍了多少下翅牓?才能在三天內引發那麼多的龍捲風?這樣的念頭雖然太單一,可是也頗能玩味。

然而想著想著,忽然領悟,蝴蝶拍翅所引起的空氣震動與人類從鼻口吐出氣息,很明顯是後者對大氣的攪動更劇烈,如果亞洲的蝴蝶對於美洲的天氣插上了一腳影響力,那麼其他動物,尤其是人類的影響力就更具大了。

現代人因為生活緊張,因此呼吸總是短而急促,如此吐出的氣息對空氣造成的震動,一定比緩慢悠長的深呼吸的力度更強,於是對於地球另一邊所造成的天氣變化,也一定更多。所以先不管人們的意念、能量對地球的影響,只是很單純的「呼吸」這件事,就可以從科學角度證明人們的影響力。

急燥時的呼吸、沮喪時的呼吸,都是短促低淺的吐納運動;和緩的深呼吸則是悠閒與和平的吸吐,如此身體也放鬆,連帶的大氣也能放鬆。原來修行的許多動作要求,都可以是利己利人的層次。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忙碌的生活,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忙碌的呼吸。透過「放鬆」的訓練,我們練習緩慢的呼吸,練習由此帶動全身緩慢運作,練習緩慢而深沉的放鬆。

「生活禪系列」講座,4月24日(日)下午2:00~4:00,我們持續進行「放鬆」的練習,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加:藉由放鬆的呼吸,讓我們送出更多和平的氣息到大氣之中。

本活動免費參加,請先於線上報名。地點:重慶12號森林 (板橋重慶路139巷1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