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很有點意思,值得再多三思而力行...

令你的嗅覺和味覺更敏銳

原文: Reader's Digest  翻譯: Marcher    *來自Stealth Health  有關咬合與嗅探

令你的嗅覺和味覺更敏銳
隨著年齡增長,使用20招保護你的感官
我們都知道嘴裡有很糟的味道時的感覺,或者鼻子堵塞使得味道最為濃郁的大蒜比薩都嗅之無味。但是你知道我們的嗅覺和味覺會隨著我們的年齡增長而自然退化嗎?

通常,這種變化慢到你幾乎不會注意到。這並不存在問題,只是它會影響你的健康——研究發現嗅覺和味覺能力較弱的人們更傾向於不太健康的飲食。 這也把你置於危險之中:你的嗅覺本應充當感覺食物腐爛以及煤氣洩漏一類事情的早期警報系統。

這兒有一些如何保持嗅覺和味覺靈敏的方法,讓每次咬合(以及嗅探)都能得到你需要了解的信息:

注意: 乾燥的口腔可以影響你的味覺。 要經常喝水。

1.按食物的原樣烹製。 別琢磨著花里胡哨的外觀了,如果你要做一盤魚,那就讓它看起來像條魚。 如果你的大腦能夠把你正吃的東西和它的外觀聯繫起來,那麼你的味覺感受會更加強烈。

 2. 開車時繫好安全帶。失去嗅覺(這將直接影響到味覺)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交通事故——即使是低速的撞車事故,芝加哥嗅覺和味覺治療及研究基金會的醫學博士,神 經學主任醫師Alan Hirsch如是說。 任何衝擊都可能移動你顱骨內的大腦,破壞連接你的鼻子與大腦的纖細的神經纖維。

 3.進行一次輕快的10分鐘的步行或跑步。我們的嗅覺會在鍛煉後更加敏銳。 研究認為這可能與鼻腔內增加的水汽有關。

 4.大約每小時喝一杯水。 乾燥的口腔——不管是因為藥物或者只是缺水——都可能不利地影響到你的味覺,里士滿市弗吉尼亞聯邦大學眼耳專科研究中心的醫學博士Evan Reiter說道。

 5.多吃牡蠣。 在牡蠣的其他益處中,它們還是含鋅量最高的食物來源之一,而缺鋅會導致嗅覺和味覺的喪失。

 6. 列出所有你在服用的藥物,詢問醫師關於這些藥物對嗅覺和味覺的影響。 數百種藥物對味覺和嗅覺存在影響,包含他汀(Statins)、抗抑鬱藥物、高血壓藥物,以及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的甲氨喋呤 (Methotrexate)等化學治療藥物。 如果你使用的藥物在名列其中,請與你的醫生交流一下關於可能的替代藥物,或者減少現在的用藥量。 但是,不要擅自停止用藥或者減少用藥劑量。

 7.掐掉手裡的香煙,不要再吸。 沒有什麼東西能像香煙一樣把你鼻腔中的嗅覺受體和舌頭上的味覺受體搞糟。 長期吸煙甚至能永久性破壞你鼻腔後部的嗅覺(又名嗅探)神經了。

8.僅在飢餓時才吃東西。 我們的嗅覺(還有味覺)在最飢餓時是最敏銳的。

9.在冬天給空氣加濕。Hirsch博士說,我們的嗅覺在夏天和春天最為靈敏,很可能是因為空氣的濕度更高。

 10.在餐館或者和別人一起用餐。 Hirsch博士稱此為“群集反應”。 他引用了幾個研究,研究發現比起獨自用餐,在其他人面前用餐會讓食物嘗起來味道更佳。

11.遠離尿布桶以及其他惡臭的氣味。持續暴露在惡劣氣味(例如位於路邊的陰溝)之中可能會消除你的嗅探能力。 所以,如果你必須長時間暴露在這些氣味中,那麼就戴好能夠過濾一些惡劣氣味的保護口鼻的面罩吧。

 12.向你的食物裡加點兒調味劑。 即使你的嗅覺和味覺每況愈下,你也應該保留住讓你切洋蔥或者聞到薄荷、氨水時流眼淚的“刺激性”神經的完整功能。 所以,使用如辣椒粉一類的調味料來給你的食物添加更多風味。
 
13.擤鼻涕並用鹽溶液噴霧清潔。 一件簡單的事,但是很有用,因為堵塞的鼻子意味著堵塞的神經受體。

14.徹底並且慢慢地咀嚼。這會釋放更多的風味並延長食物停留在口中的時間,以此與你的味蕾交流更長時間。 即使在你開始咀嚼之前也要攪動你的食物。這讓食物分子暴露在空氣中,使他們釋放出更多氣味。

15.限制一杯白酒或啤酒。 Hirsch博士的研究發現,隨著血液中酒精含量的上升,嗅覺會相應遲鈍。

16.每口都吃不同的食物。 不要馬上把整塊牛排都吃掉,然後就開始對土豆下手;先吃口牛排,然後吃塊土豆,再來一口菠菜等等。 反復接觸新氣味能讓你的嗅神經不會厭倦,如此增強你的味蕾功能。

17.去看看過敏症專科醫師。停止用於治療週期性過敏症或流涕的非處方藥(OTC)。

18. 通過停用糖與食鹽至少一周來復原你對它們的味覺。 如果你經常使用加工過的食品,你可能會對其中含有的大量糖和鹽失去感覺。 動手做個實驗:查看一下你最喜歡的麥片裡含有的食鹽量,如果它每份中的鈉含量大於200毫克,那麼就換個低鈉品牌食用兩週。一旦你換回原來的品牌,你會突 然嚐到你忽略的食鹽味道。 對於糖也如此操作。

19.避免食用過熱的食物和液體。它們會破壞你的味蕾。

20. 嘗試嗅探療法。  可以通過訓練你的鼻子(以及大腦)來更好地感受氣味。 開始時,每天多次嗅一樣氣味強烈的物品,每次持續數分鐘。 持續做三到四個月後,你的嗅覺應該更加敏銳了...

2008年12月21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