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花香薷
#密花香薷 有名堂、芬芳香草蜜源植物

Marty Lin攝影 #馬蹄遊蹤芳草錄 2016夏 甘南

密花香薷為脣形科香薷屬下的一個種。屬多年生草本,高20-60釐米,密生鬚根。莖直立,自基部多分枝,分枝細長,莖及枝均四稜形...花、果期6~9月。密花香薷採用的繁殖方法一般為種子繁殖。
密花香薷為旱中生植物。多生長在山地陰坡或谷底土壤肥沃疏鬆的地方,比如陽光充足、土質肥沃、疏鬆、溼潤的玉米、小麥和馬鈴薯地以及果園、田邊、路旁和山坡等處。密花香薷是山地草甸草原或亞高山草甸植被中的常見種,在局部地段有成片生長。...廣泛分佈於中國西北和西南地區。泌蜜量很大,是西北"大蜜庫"的蜜源之一。密花香薷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度,錫金,蘇聯也有分佈。
當前,密花香薷分佈範圍較廣,並且喜歡生長於農作物土地上,由於部分人在蜜花香薷生物學特性等相關基礎研究方面的欠缺,使該物種的優勢不能得以利用,並且會使其在生長過程中被當成一種有害的雜草被人們忽視,甚至遭到人為的破壞。

密花香薷含有多種藥用成分,全草入藥,具有治療夏季感冒、發熱無汗、中暑急性胃炎、胸悶、口臭、小便不利之功效,藏醫用全草治胃病、瘡疥、梅毒性喉炎,並能驅蟲。密花香薷收錄在1961年版的《中藥志》,資料更新後收錄在1995年版的《藥典》。

密花香薷分佈廣,花期長,花蜜花粉豐富,是中國秋季重要蜜源植物之一。對繁殖越冬蜂,採集越冬蜜和生產商品蜜有重要經濟價值。

密花香薷種子可榨油,油脂為乾性油,用於機器製造等,還用來造油漆,也可供食用,油餅可食或作飼料。嫩葉可作飲料;種子炒熟可摻和玉米麵食用。密花香薷全株可提取芳香油;作雞飼料添加劑,可防暑熱,防抱窩。
以上文摘:http://m.yltansuo.com/?p=27&a=view&r=1344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