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腳草 及 雞爪黃
雞腳草 & 雞爪黃

#鳳尾草/雞腳草 學名Pteris multifda poir。蕨類植物,綠園常見自己長出的野草。
主要以其葉形和生態環境來命名,別名很多,如金雞尾、雞腳草、井欄邊草等,是一種蕨類植物,屬於鳳尾蕨科、鳳尾蕨屬。喜生長在廕庇、溼潤、溫暖處。也耐旱,在南方冬季,石縫中生長的植株經—二月乾旱,仍不致完全枯死。多年生草本,四季均有。無毒。
也算藥草。以全草入藥,性涼,味微苦,歸肝、腎、大腸經,具有清熱利溼、涼血止血、消腫解毒等功效,用於治療痢疾、腸炎、黃疸型肝炎、吐血、便血、尿血等病症。

#雞爪黃/#伽藍菜!一種多肉植物
伽藍菜 又名雞爪黃、大還魂、篦葉燈籠草(台灣),青背天葵、雞爪三七,五爪三七、假川連,五爪田七,小燈籠草、高涼菜(廣東),土三七(廣西),裂葉落地生根,齒葉落地生根。為景天科植物伽藍菜。
是綠園隨時種有的民俗藥草,據說對於化內瘀不錯用。
以下偏方謹供參考
園丁秀枔說:一小把雞爪黃(洗淨)與一碗米酒一起打汁飲用,去體內瘀血效果不錯。幾年前她曾因腦部小撞擊受傷時有試用,覺得有用。之後常有親友需要時常請其分享,是以她隨時栽種以備不時之需。園子也隨時常種有雞爪黃,以備不時之需,並做植株分享。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