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旦鼠尾草

巴格旦鼠尾草 味道濃郁、微帶百香果香,適合料理用,例如烤豬里肌肉。
Marty Lin攝影 @香巷綠ㄩㄢ

鼠尾草(sage)總共有900餘種,並非每一種都可食用或治療,有些只能觀賞,有些則具有強烈毒性(例如占卜鼠尾草)。

巴格旦鼠尾草
英文名:Berggarten sage
學   名:Salvia officinalis Bergarrten
葉橢圓形對生,葉片厚,灰藍綠色表面有織紋,頂生穗狀花序,花紫色,有芳香氣味         

Salvia officinalis普通鼠尾草,有許多斑紋品種,及其他園藝栽培種。新鮮的鼠尾草味道濃烈,很難被一般人接受,但是煎煮過後,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及溫潤的口感,是一種兼具味覺及嗅覺的調味聖品。一般而言,斑葉品種的味道較溫和,容易被接受,但是喜歡鼠尾草的饕客們,還是會選擇原生種的鼠尾草或巴格旦鼠尾草,比較夠味。
在平地栽培,較少看到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開花,原因有二:
1.花期在春末,以台灣的氣候而言,氣溫相當高,通常會產生生理障礙,而無法正常開花。
2.平地的秋冬時節,正是鼠尾草的生長旺盛期,通常會被採收或修剪,而把剛形成的花芽剪除,以致造成不開花。

普通鼠尾草 有稱"神聖的藥草"
古希臘人及古羅馬人將鼠尾草稱之為「神聖的藥草」 學名Saivia 拉丁語是「拯救」的意思,其意是說鼠尾草可解救世人免於疾病之苦。 有強身、解熱、收斂、通經、淨血、促進消化、抗菌等效用。可治療更年期。

arrow
arrow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