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真香囊子》一詩:

蹙金妃子小花囊,銷耗胸前結舊香。
誰為君王重解得,一生遺恨系心腸。

 

香囊的歷史由來已久。古時又稱香包、香纓、香 袋、香球、佩偉、荷包等等,古人佩戴香囊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時代。據《禮記.內則》:『子事父母,左右佩用;……衿纓,以適父母舅姑。』就是說青年人去 見父母長輩時要佩戴『衿纓』即編織的香囊以示敬意。又因為香囊是隨身之物,戀人之間也常常把它當做禮物相互贈送,以表衷情。

    安史亂起,唐玄宗帶著楊貴妃一行人倉皇西狩, 馬嵬坡六軍不發,唐玄宗犧牲了楊貴妃的生命,讓她獨自去承擔釀成國家戰亂的責任。楊貴妃被絞殺後,尸體被匆忙就地埋葬。待到收複西京以後,唐玄宗派人悄悄 將她的遺體移葬,辦事宦官發現貴妃的遺體只剩下瑩瑩白骨一架,唯有臨死時佩戴在胸前的香囊還完好似昔,他把香囊取下複命。垂垂老矣的太上皇玄宗見到香囊睹 物思人,當年驪山歌舞的歡樂宛在,伊人的濃愛只留下眼前這只香囊!他把香囊裝入衣袖,不禁老淚縱橫。八十年過去後,詩人張祜感嘆此物此事,寫下了《太真香 囊子》一詩:『蹙金妃子小花囊,銷耗胸前結舊香。誰為君王重解得,一生遺恨系心腸。

 

人已去,香猶存沒有人再能為玄宗解開這只小小的香囊了,說不清楚是愛還是恨的情感,除了玉環誰人能解得開呢?

 

《晉書 賈午傳》中記載了賈充的小女兒賈午與她父親賈充的幕僚韓壽相戀的故事,幽會時賈午以西域的香料相贈,不料上朝時韓壽身上的香味被賈充察覺,他猜到了事情的 原由以後,沒有責怪女兒,而是讓女兒嫁給了韓壽,並因此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話。這西域之香應該由賈午裝在自己親手做的香囊里相贈,才不算辱沒了貴重禮物和女 兒家的一番情意。

 

《紅樓夢》裡林妹妹也曾給寶哥哥做過香囊,一針一線都凝結著她的情思。有一回寫黛玉誤會寶玉把她送他的香囊送了人,賭氣把正在做的另一個剪了,香囊卻是寶玉貼身戴著,怎麼會送人?當芳華不再、紅雨落盡的時候,見香囊猶見伊人,卻只怕寶玉已是不忍再看了。

以上與香有關文字摘要出處:中國文化網 http://big5.hwjyw.com/zhwh/content/2009/11/04/913.shtml

香囊1 

香囊2 
拉锁彩绣二龙戏珠香囊 

上圖:拉鎖彩綉二龍戲珠香囊

金银丝绣二龙戏珠葫芦香囊 

上圖:金銀絲綉二龍戲珠葫蘆香囊

盘金富贵牡丹 

上圖:盤金富貴牡丹香囊

红底绿叶绕金绣 

上圖:紅底綠葉繞金綉香囊

黄地盘金银线寿字香囊  

上圖:黃地盤金銀線壽字香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囊、品香 香件、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