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迷迭香賦》
原來這麼早就被引進中國,可惜並未深入民間。
迷迭香又稱海洋之露、聖馬麗亞的玫瑰、神聖之草、萬年老。現在被廣泛用於餐桌上的佳餚,在三國漢魏時期,即已遠離地中海的故鄉,來到千里之遙的中國。
 
唐.陳藏器.本草拾遺》:「迷迭香,味辛溫無毒。主惡氣,令人衣香。燒之去鬼」。《宋.范成大.桂海香志》:「迷迭香出西域,焚之去邪。」迷迭香具有芳香健胃、安神、治頭痛之效。迷迭香以其特殊的風姿及香氣,深受當時文人所喜愛,並以華麗詞藻加以描繪、推崇!
 
    《唐.李珣.海藥本草》記載:「味平,不治疾。燒之袪鬼氣,合羌活為丸散,葉燒之辟蚊蚋,此外別無用矣!」《唐.陳藏器.本草拾遺》:「迷迭香,味辛溫無毒。主惡氣,令人衣香。燒之去鬼」。
 
迷迭之名最早紀錄首見於漢朝樂府詩:
行胡從何方?列國持何來?氍毹(或作毾㲪)五木香,迷迭、艾蒳及都梁。
 
曹植《迷迭香賦》:
播西都之麗草兮,應青春而凝暉。流翠葉于纖柯兮,結微根于丹墀。信繁華之速實兮,弗見彫於嚴霜。方暮秋之幽蘭兮,麗崑崙之芝英。既經時而收采兮,遂幽殺以增芳。去枝葉而特御兮,入綃縠之霧裳。附玉體以行止兮,順微風而舒光。
 
曹丕《迷迭香賦》
余植迷迭於中庭,嘉其揚條吐香,馥有令芳,乃為之賦曰:
坐中堂以遊觀兮,覽芳草之樹庭。重妙葉于纖枝兮,揚修幹而結莖。
承零露以潤根兮,嘉日月而敷榮。隨迴風以搖動兮,吐芬氣之穆清。
薄西夷之穢俗兮,越萬里而來征。豈眾卉之足方兮,信希世而特生。 — 在香巷綠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園植物誌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