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人的香文化

2011-12-14 來源:中國香道網
香料是古代埃及王室與寺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質。 埃及人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的香水調香師,現代的考古學家曾在埃及發現古代大型香水製作工坊的遺址,證明當時埃及曾經擁有自己製作香水的技能和需求。 
古埃及也是歷史上最早使用香水的國家,而香水(香油)最早用來洗澡或噴灑在衣服上。 文明的古埃及人已經會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來萃取精油和調配精油,比如使用酒、油膏和樹脂類作為介質來浸泡香料植物,確切地說是多種香料混合的香油。 埃及最知名的芳香配方之一就是奇斐(Kyphi)香油了。 這種由16種原料所組成的豪華配方包含了菖蒲(含有一種麻醉及迷幻的物質:細辛醚asarone)、番紅花、桂皮、甘松、肉桂及杜松等,加上蜂蜜、葡萄及紅酒一起浸泡所製成。 
在公元前,香水(香油)的使用已日趨普遍。 埃及豔后克婁巴特拉奧(Cleopatra)(公元前69~前31年)可以說是那個時代最著名的“香水代言人”,她經常使用15種不同氣味的香水和香油來洗澡,甚至還用香水來浸泡她的船帆。 據說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第一次遇到安東尼的時候,就是憑藉縈繞的香水氣味讓他拜倒在她裙下。 考古學者還發現,古埃及人會將香水儲存在精緻的容器裡,這種包裝文化延續至今,承載著迷人香味的瓶子一定很精緻。 另外古埃及人還用學會了使用香精油護理頭髮,用香精油沐浴和清潔身體、按摩身體,令皮膚光滑細膩,當時用的可能是百里香、沒藥、乳香等,而以芝麻油、杏仁油、橄欖油為介質。 就好像是現代SPA的前身。 
據說她鼻子太高,並非我們所傳說的絕世美女,但是她舉止優雅、聲音甜美,以及能說數國語言,都展現了她的魅力,尤其是她使用香氣的奢華,更讓她虜獲了許多人的心。 
其實,早在3000年前左右的埃及就有用香的記載,那時的香料多數是用來製作皇家的木乃伊,因為這時的香料多半是經由商隊歷經漫長旅程而來的,珍貴而稀有,據記載可能使用的香料包括:沒藥、荳蔻、丁香、肉桂與乳香等進口香料。 埃及人不僅從中東、非洲地區引進各種可以直接使用的香木、香膏及香油等香品,也會用油脂浸泡花瓣、香料植物後再過濾成香油、香水,或是將花瓣、植物、香料和芝麻等榨成汁,再混合樹膠、植物油、蜂蜜等做成熏香或油膏。 這些混合許多成分的香品可以用來塗抹身體、醫療治病、噴灑在衣物上或是加入沐浴的水中,甚至使用在各種宗教儀式中,展現了香對埃及人的肉體與精神層面的各種影響。 因為香料在埃及社會上使用相當普及,因此也在埃及社會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埃及曾記載一位著名的女法老王哈特謝普蘇特(Hatshepsut)為了穩定香料等商品的進口來源,還因此引發戰爭。 
古埃及人除了日常生活大量使用香料之外,為了追求永恆的生命,為後世留下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木乃伊,依據現代學者的研究,古埃及人為了保存屍體不壞,將沒藥等上等珍貴香料頻繁使用在王公貴族的木乃伊製作中;另外,在許多為了“死而復生”所陪葬的各種用品裡,考古學家也在殘存的陪葬品裡的瓶瓶罐罐內發現蒸餾器具和為數眾多的香料、藥品或香油膏,顯見當時貴族使用香品相當普遍而盛行。 
在宗教祭祀方面,埃及人認為香是俗世與上天的中介,藉由裊裊香煙可以將人們的虔敬心情向上直接送達天庭,因此很早就有記載寫道:在一次祭典中燃燒數以噸計的香料,藉以表達對神?的崇拜。 在焚燒香品之餘,香油膏也是敬獻給神明的重要供品之一,所以在神廟前的石碑上刻著人們要將最好的香草、香油或香水奉獻給神明的文字記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氛之神、 香精 香文化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