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浴蘭.JPG

 

端午浴蘭.精油為伴
端午浴蘭——

屈原在《九歌.東皇太一》中提到:「浴蘭湯兮沐芬」,古人以蘭草湯沐浴,其來有自。古人認為五月是惡月、五日亦是惡日,惡月惡日,自然多有禁忌。歷史中食客三千的孟嘗君就是因為出生在端午節,一度被他父親拋棄。

他認為端午節這天,邪祅病瘟叢生,為袪除邪祅、除病驅瘟,古人會用蘭草燒成的熱水沐浴,唐.韓鄂在《歲華紀麗》言:「端午,角黍之秋,浴蘭之月。」;宋.吳自牧在《夢梁錄》曰:「五月重午節,又曰浴蘭時令。」,故端午節又稱「浴蘭節」,是為典故。

艾草、菖蒲——神仙的寶劍
遠古時代,神仙利用艾草與菖蒲做成寶劍,為保護人們不在端午時受水怪攻擊,特將製劍的艾草灑到人們家門前,以驅逐水怪,爾後民間開始在端午時節,在家門口吊一束艾草與菖蒲,嚇退水怪,保護自己與財產。來到現代,經過精油的萃取,我們得到另一種形式的神仙寶劍。

檸檬香茅.Lemongrass——印度的「周瑪納·藍」
又稱為檸檬草,產於尼泊爾、不丹、中國、印度、非洲等地。在不丹,被認為是「龍神銜來的植物」,用來治療感冒等的感染症。

礙於衛生署規定,精油商品不得宣稱功能與療效。在此不做艾草、菖蒲、檸檬香茅三種單方精油在芳香療法裡有記註的身心靈療癒功效說明。

﹝本款東方草本系.純精油複方建議用法﹞ 薰香、也可與植物性基底油調成身體淨油、泡澡(在盛夏時節模擬古人蘭草湯薰香沐浴)

﹝揮發性﹞中/低

注意事項:
1. 泡澡本身有儀式美感和思考意義...水是淨化媒介,帶走精神 、物質上的污穢,使人煥然一新,對身心有強大得更新力量。理想的方式建議:事前將油水調和劑及6-8滴精油混合均勻,倒入注滿洗澡水的浴缸中攪動,使其平 均散開,水溫不要太高,水高不超過心臟,浸浴約十分鐘。如果要在浴缸中直接滴入本款東方草本系純精油複方,則建議一缸水只滴1-2滴【端午浴蘭】以為淨水 之用。


2. 絕對不要在嬰兒或幼童的洗澡水中加入純精油,一定要先用杏仁油等温和的基礎油,或二至三湯匙的全脂牛奶先行稀釋。高纯度的精油,療效非常强烈,如果誤食, 可能會損傷嬰兒或幼童纖細的胃壁組織。特别是嬰兒,他們經常會有吸吮拇指,或將手指放在口中的習惯,因此為了安全起見,絕不可使用未經稀釋的精油,以免發 生誤食中毒的危險。此外,未經稀釋的精油,也會損傷眼角膜,而嬰兒又很容易用手揉眼睛,因此一定要先稀釋精油,才能讓嬰兒使用。對嬰兒来说,稀釋一滴精油 加入洗澡水中,就足够了,對於已經可以在浴缸洗澡的幼童,則只要稀釋二至三滴精油,就很足够了。


3. 有些精油會刺激皮膚,所以不適合用於芳香泡澡,皮膚比較敏感的人,就算是接觸比較温和的精油,也可能會出現刺激感,只要先將精油稀釋再加入洗澡水中,就可以改善這種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