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由一位戀香同好在香巷網路商店留言板問及有關香水調香與精油調香的異同,所以再簡談調香這檔事.
這幾年玩香冶煉香,也常在"香"字推敲,藉著對於香之打磨與推敲.
希望可以日益精進由玩進階到冶煉.

不時可見香水調香或精油調香字眼,也常覺這字義含糊與甚而混淆.
在此或可簡說一二,這麼說吧香水調香相較於精油調香其所應用素材較多,可以說香水調香是混合香精油、固定劑與酒精而精油調香則較較侷限天然芳香精油搭上植物基底油彼此調配.

換言之,目前香水業所使用的定香劑,一般是化學合成物品.
如果單指精油調香則多指在精油此類香料香搭而調,其定香劑的運用也選用精油,即選一些低音或是樹脂類的精油.例如 檀香、岩蘭草、廣藿香、安息香.這些精油揮發較慢,都是不錯的精油屬定香劑.

事實上在芳香世界,名詞只是定義,是不必單在名詞上計較斟酌.
重點乃調香是一種藝術,無論所言是香水調香或精油調香,都先須多方了解各種芳香元素,並了解其不同香搭的有機豐富的變化.何妨先帶點玩心悠遊其間,善巧玩味...

ps.固定劑是用來將各種不同的香料結合在一起,包括有香脂、龍涎香以及麝香貓與麝鹿身上氣腺體的分泌物(如沒有摻雜其他東西的時候他們並不好聞,然而在酒精溶液中他們扮演了持續作用的角色)。酒精濃度則取決於是香水、淡香水還是古龍水。香水的保存期限通常是五年。

一般市面上通稱的香水是普遍的代名詞,不過如果仔細地做個區分,還是有所差異。根據酒精與香料的比例不同,相對的在香味的表現上也會有所差異,這個比例也就是所謂的賦香率,當賦香率越高,也就代表酒精濃度較低、香精的比例也就比較高, 香水也會比較持久,一般分為四個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