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香是藝術,有理論為基礎,更是頗詩情畫意的事兒。
其實,也就是端從哪個視角仰望或俯視?!
以下文章摘錄也算是網路香好料煲,報也煲或許哪個時候自然新意。
行,不必一定有方。生活著總要行動,及時而行。
調香,亦如是。。。


生活化的香味魔法師
報導/牛靜琪 攝影/VISEE PHOTO

... 他接著說,如果我要調配一支很抽象的香水,就要用幻想力把周邊相關的所有氣味全聯結在一起。比如,太陽味,就必須是把曬太陽後的氣味,沙灘、防曬油 全兜起來才成。Terre d'Hermes,要表現的是大地的味道,所以他把來自大地的美好事物,風、太陽、露水、水果和花果香,再以六十%的西洋杉為主結構,加上礦石味,然後組 合成獨特的味道,才能引發大家對大地的聯想。

JCE做的第一款香水VCA的First,用了一百三十種不同的香味組成,但是現在的他,已經深得中國水 墨畫的精髓,懂得用最簡單的原料,用最簡單的步驟,來營造出意境無窮的作品。比如歷經千辛萬苦的Un Jardin Sur Le Nil(尼羅河花園),他卻只用了三十種香精,就輕鬆征服了所有人的嗅覺!ELLENA自豪地說,這個捷徑是「如夢的縮影」,但是卻需要更精準的計算和豐 富的經驗。他打了個比方說:「我的字典很小,能用的字彙不多,但是每個字都用在最精確的地方。」

他舉了個例子。仔細分析草莓味後,會發現其中共有四百多種分子,但是只有一、兩個分子可以當成是草莓味 的主要味道。說完引言後,愛玩的他,這時就開始和我們玩起香味組合的遊戲了!他先把Fructone加上Ethyl Maltol,馬上就聞到了甜甜的草莓糖味。Vanilline加上Orange,就是法國美眉最愛吃的法式瑪德蓮味道,再加上Cannellie,立刻 轉變成焦糖餅乾,再加上Limette後,居然就是加強版的可口可樂才有的香甜味,ELLENA不但是詩人調香師,還是一位很生活化的香味魔法師呢!

 

1. 簡單的原木傢俱,大片透明落地玻璃還有一片蓊蓊鬱鬱的杉木林,在這個他從小就生活空間裡,JCE說,他就像生活在美麗的夢中,可以盡情釋放熱情,專注創作。
2. 可以辨識出1,000多種味道的JCE,在他的工作室卻只放了200種香精油。
3. 簡約的過程,還包括了調香步驟的簡化,所以需要更精密的計算。
4. 這些由JCE創造出來的香水原液,正被小心翼翼的放在冰箱中。
5. JCE隨身攜帶著40種香精油,記憶把香味做最完美的組合!

品酒、品香都在行
Ellena的品酒品味與他的香水功力相比,可說是無分軒輊。這當然與身為法國人的他,與生俱來的「葡萄酒基因」比起一般人而言,肯定然是勝出一籌。再者他平時就經常與釀酒師聚會,因此對酒的體認與鑑賞能力,層次自然又再往上提升許多。例如得了二○○七年FiFi香水大賞的「Terre d’Hermes」,就是Ellena花了一年的時間, 在葡萄園裡行走觸摸,體會出酒香如香水般的大地經驗後,而創造出的新柑橘調男性香水。言歸正傳,當我們受邀和Ellena夫婦在格拉斯著名的米其林二星主 廚JACQUES CHIBOIS共進晚餐時,Ellena從前菜、主菜到甜點,挑選的每一款佐酒,雖然價格不貴,卻都讓菜色更佳精緻與美味。

最令人激賞的是,最後一道甜點,Ellena搭配的是VDP等級(連AOC都搆不上哦)的南法與西班牙交界的地區白酒,微酸清爽的細緻口感,配上甜 中帶點酸味的草莓,飄散著迷人靈巧的果香氤氳味,卻是讓口中餘韻久久不散。回到巴黎,我跑遍了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專賣店,卻只買到了兩瓶二○○三年分的 Domaine Gauby Vieilles Vignes白酒。賣酒的店員告訴我,這瓶白酒真的很棒,全巴黎約有三百家的Nicolas(類似台灣的橡木桶),但也只有十家才有資格配給到Domaine Gauby Vieilles Vignes的紅酒,「白酒?那可是只有店長試飲過,我們可是連酒瓶長什麼樣子,都沒機會看到吶!」

有關於JCE的3段香氛記憶

1.我永遠記得長女誕生時,我抱著她,輕輕吸嗅著她柔嫩的肌膚,一股帶著混著淡淡的蜂蜜+奶香的味道,而這幅畫,則是我可愛的孫子送給我的。

2.在我開始從事香水事業生涯之前,我必須從早到晚都待在橡木林裡工作,所以渾身上下都沾滿了橡樹的味道。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太太依舊忘不了這種味道。

3.我還記得小時候把餅乾罐打翻,原本廚房中的那股潮味,馬上與餅乾香甜的氣味混合,那股幸福的味道,是很有媽媽味道。

配上VDP等級的Domaine Gauby Vieilles Vignes 2003年葡萄老藤釀出來的白酒。

採訪後記
JCE是個很幽默的人。我們告訴生肖屬豬的他,今年是金豬年時,他馬上就回答說:「這樣子啊!那我應該要為中國的金豬年設計一款有金豬味道的香囉!」不過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你說你可以分辨出森林中的所有氣味?」他自傲地點點頭!「那麼埋在樹下的松露味,你也可以聞到?」「這個就不行了!因為我不是真的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