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979.JPG

咱家的玫瑰原精在天氣較冷的日子裡,會有結晶現象,天氣越冷結晶面積越大,晶瑩惕透如水晶樣,參上圖。那是在不久前攝於香巷...

對於玫瑰原精的認識,許多似是而非的概念,還須多些研究與應證~~目前只得大約做介紹。

玫瑰有幾種品種可以萃取精油,一般最貴的就是大馬士革玫瑰,也就是保加利亞所種植的。
玫瑰有幾種萃取方法:
溶劑萃取法
二氧化碳萃取法
以及古老的蒸餾法

當中溶劑萃取法因為溫度低,所以氣味比較接近真玫瑰。但是較難避免有機溶劑殘留。
蒸餾法所能獲取的精油最少,所以價格較高。
以蒸餾法萃取出來的玫瑰精油裡面會混合有少許玫瑰臘,所以在低溫的時候會凝固或是析出蠟片,
將容器放在手裡溫暖片刻就會回溫以回復原液體狀態。
這是檢驗玫瑰精油的標準之一,
在保加利亞玫瑰精油的官方證書上面稱為 Congealing Point ,大約在攝氏二十度上下。(一般而言蒸餾的玫瑰在低於15度會呈現結晶。)如果不是蒸餾出來的精油,則不會有凝固的狀況。
蒸餾萃取的會凝固,溶劑萃取的不會。當然也要小心不肖廠商拿會凝固的人造油來混充。


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玫瑰都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精油。含有最多烷烴的精油是玫瑰。它所含的烷烴濃度居所有精油之冠,有高達19%,而其他精油皆少於1%。這 些烷烴分子量範圍是254-352,所以不易揮發,使得玫瑰味道持久且具有特殊療效。烷烴出現在大自然中,最常見的就是蜜蠟(這是一種混合的分子量重的烷 烴)她們就是我們平常所吃的蘋果外面那層保護水果的蠟質。此外,玫瑰含有所有精油中最高的電子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