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之水,水中煙

裊裊婷婷,誰與巷道

f_2968539_1.jpg

花 水又稱純露或稱晶露、精華液、植物精華液等等,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純露、晶露、花水,都是指「flower water」,也就是蒸餾精油的同時,跟精油一起被蒸餾出來的水,大部分的精油都是用高壓蒸餾的,所以在蒸餾並冷卻後,可以得到兩種成品:精油與花水。簡 單來說,花水就是在製造精油時的副產品。所以,花水是整株植物榨取出來的水分,過濾掉雜質而成的,並非是蒸餾精油所剩下的水分,這些不加酒精、不加水、不 加香料,蒸餾過的花水,富含許多植物精油與草本精華,通常能保持與精油類似的香氣,也能提供植物精華中,溶於水的成分,一般會略含有精油成分,約佔 0.5%左右。

花水具有非常好的醫療價值,它可以配合精油使用也可以直接取代精油成為化妝品或皮膚藥物中的添加劑。花水可以直接塗擦在皮 膚上,不需要經過稀釋的步驟,其成份除了含有微量精油之外,還含有許多植物體內的水溶性物質,這些都是一般精油中所缺乏的東西,蒸餾的過程中,水不斷地流 過植物組織,將組織中大量的水溶性物質溶出,因此,花水的特性和精油雖然很接近,但不完全相同。

不過請注意,市面上賣的相類似產品,有的 名稱雖然一樣,但會添加香精讓她更香,或是添加防腐劑或酒精使其保存期更久不易腐敗,所以選擇時要注意最好選擇純天然100%的花水(晶露、純露) ,這樣才不會買到由精油與水混合而成的「花水」或是「精華液」,白白花了冤枉錢;不過花水的保存期限相較於精油來講是短很多,使用上儘可能趁新鮮期用完。 在概念上只要是較天然有機的生成因為沒有添加化學成份及防腐劑,其保存期總是較短的。

另外有些香草植物的取油量極低,很難得到精油,就算得到也是相當高的萃取成本,這時候常常會用花水作為替代使用,例如金縷梅、矢車菊,這也是一般消費者在購買時必須多加注意的。

花 水也可以代替化妝水使用,用來濕敷可調理肌膚,調面膜粉可加強功效,因不含化學成分及防腐劑是非常天然溫和的保養品。對於嬌嫩的臉部肌膚是一種少負擔清涼 保養,愛美的水水們如果不曾嘗試過,不妨試試以花水代替化妝水。花水是純天然的東西,而市售化妝水的成分則比花水繁複多多,是較人工的產品,跟天然花水在 使用上硬是會有不同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