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6162831.jpg

芳香能夠治病不是秘密,相傳中國名醫華陀曾經就用丁香、百部等藥物制成了香囊,懸掛在病人的居處,治療肺癆、吐瀉等等一些疾病,現代都會生活較緊張一般也 常以散發著芳香的精油來緩緩精神壓力,所以有所謂芳香療法舒壓,例如一般女士常定期美容Spa沙龍店接受一些舒壓療程。以下轉載一篇琉璃光雜誌2001年 11月號當期所刊文章,介紹一些個人可做的簡易芳香減壓DIY。

琉璃光雜誌 2001年11月 by 劉向春

芳香療法減壓DIY

秋季是心靈喜悅的季節,經過熱騰喧鬧的夏天,秋天往往來得特別的安靜。秋高氣爽,連高掛在樹梢的太陽, 也露出難得溫柔的笑臉。這個怡人的季節,是大自然進入休養生息的開始,也是我們身心淨化最適合的季節。此時沉潛、積壓在心靈與身體內的古老存貨,正等在暗 暗的角落裏,靜待清理。這是一個好好擁抱自己,珍愛自己,為自己開拓一個明亮新視野的美好時刻。

然 而2001年的秋季,卻來得非常的不平靜。911恐怖事件震驚全球,台灣也遭到連續的秋颱,無情的肆虐。人心惶惶,幾乎所有的人,都感受到有形無形的驚嚇 與恐慌。此時此刻更逼迫每一個人進入生命的最深處,把自己提昇到宇宙的最高境界,思索:什麼是我生存的意義?沒有了物質的擁有,什麼是我安身立命的支柱? 這是一個很壞的時刻,卻也是一個心靈轉化的最好契機。在物資極度的濫用與奢華後,口袋的錢少了,東西沒有了,惜福的觀念抬頭,人類似乎被迫走向返樸歸真的 生活。

因為接觸媒體不斷的"視覺轟炸",我發現自己的呼吸變得急促,情緒也隨之起伏,連甚少光顧的感冒,居然接連而來,而且來勢??,病倒了,才知道自己需要休息。我最親密的老朋友-我的身體,對我發出最嚴厲的抗議。

我 決定將視聽媒體趕出客廳,電話手機關閉,我找出自己最愛的芳香精油,放一段大自然海洋拍浪的音樂,準備為自己做個療傷止痛的油壓按摩。然而內心卻因此而感 到內疚不安,在這個節骨眼,能做什麼呢?我安慰自己,世界越是紛擾,我越應穩住,使身心能回歸自然的脈動,我相信,正常的作息,保持內心的寧靜,對混亂的 世界,將有所助益。

我忽然憶起Ray Bradbury的科幻故事,敘述一個家庭如何度過地球毀滅的最後一夜。夫婦兩人把碗盤收拾乾淨,送孩子上床,躺在清爽乾淨的被單上,竟覺得無比的幸福。 兩人聊個不停,有說不完的話。後來太太猛然想起,水籠頭竟然沒有關緊,趕忙衝下樓去。世界都要毀滅了,還不忘要關水籠頭?!

我 決定好好善待自己,給自己一個溫柔的芳香按摩。我誠摯的邀請自己,回到心靈的中心點,藉著植物花草的芬芳,讓大自然融入身體,來撫慰我早已疲憊驚恐的心。 我選擇抗壓的洋甘菊精油,我先把屋子用香味淨化,在燭台薰香器中的水面,滴上精油。我泡上一杯洋甘菊花茶,它可安神助眠,對肝臟很好,喝幾口茶,我就開始 做我的芳香療法DIY:

我先坐下來深呼吸,吸氣時,將喜悅寧靜吸入,呼氣,把緊張恐懼放下,我觀 想自己正躺在一大片澄黃朵朵的洋甘菊花海中。小花在金色的陽光下微笑,我再度被大自然擁抱。因為秋天已進入乾燥的季節,呼吸道疾病較多,我先選擇用蒸氣蒸 臉,以舒解鼻塞和喉嚨疼痛的不適。當然它也有美容的功效。

(一) 蒸臉的步驟如下:
我將幾近沸騰的熱水,倒入一個大碗,我滴上2~3滴的尤加利或薄荷,我用大毛巾將頭蓋上,記得眼睛閉上,利用蒸氣蒸臉。我用鼻吸口吐的方式呼吸。第一次先 做30秒,再逐漸加長,以後每一次吸個五分鐘,若水不熱需要再換。如果事先用鼻壺清洗鼻子,效果會更好。尤加利或薄荷是用來舒緩感冒鼻塞,若是喉嚨痛可用 百里香。

(二) 泡芳香腳:
在蒸臉的同時,我把雙腳泡在滴上精油的熱水,只要2滴洋甘菊,2滴薰衣草,就可舒解肌肉的疲勞。蒸完臉,我輕輕的按摩雙腳,看著長繭的老皮,我滿懷的感激。

(三) 精油熱敷:
打電腦坐辦公桌,不但眼睛會勞累,頸部、肩膀、腰部都容易酸痛。此時可以在熱水中滴上1~2滴的薰衣草精油,把毛巾摺成條狀,兩端不要弄濕,中間部份浸在 水裏,然後再從兩端,將毛巾扭至半乾,就可以熱敷疼痛勞累之處,上面可以再蓋一條乾毛巾來保溫。

(四) 泡香精澡:
將澡盆加滿水,加6滴精油,浸泡20分鐘。依個人需要來選擇適合的精油,常用的有:薰衣草-放鬆肌肉,洋甘菊-幫助睡眠,迷迭香-振奮情緒,杜松子-減肥。

(五) 精油按摩:
將一茶匙的植物油,我喜歡用杏仁油或葡萄子油,加入2滴的精油。從頭開始輕輕按摩,沒學過按摩也不要緊,只要用關懷的心,輕撫身體,遇到關節之處,以手掌畫圓圈的方式按摩,其餘之處由上而下長壓即可。

以上的方法,對身心失調所引起的壓力舒解,頗有助益。精油療法的學問很大,精油種類繁多,必須小心慎選,對有些使用的禁忌及療效,也須多加研究。大家不妨依個人的需求,為自己增添居家的情趣,以及心靈的芳香。

文章出處: http://www.lapislazuli.org/TradCh/magazine/200111/200111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