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jpg

在香氣中修習、研讀...發現人生無處不學問!

精油之萃取方式,一般皆視其植物屬性與目的而有所不同,例如:以蒸餾法或壓榨法萃取純精油,而以揮發性溶劑與溶解方法萃取藥草油。這是因為同一種植物經過 不同的萃取過程將取得成份迥異的精油,也因為萃取方式之不同,其精油之品質與醫療價值各異。而無論選擇何種方式,萃取過程大都複雜與繁瑣,且因為植物之精 油含量非常少,因此,往往需要大批的植物才能製造出足以應付實際所需的精油,如三千公斤的玫瑰花辦與八百萬朵的茉莉花才能製造出一公斤的玫瑰精油與茉莉精 油,而這也正是精油如此昂貴的原因。

常用的精油萃取方式有水蒸氣蒸餾法(Steam Distillation)、溶劑萃取法(Solvent extract)、冷凍壓縮法(Expression)、脂吸法:

水蒸氣蒸餾法
為萃取精油之最古老與最廣泛方法,可以成功的應用在大部分精油的萃取,包括對熱敏感的活性成分或是高濃度低揮發性成分。而其處理程序包括在蒸餾容器中,以水或蒸氣(或併用)將植物加熱,使水蒸氣排出,因而製造出濃縮液,而由於精油不溶於水之特質,故冷卻後極易收集。

水蒸氣蒸餾法之製程~
將欲萃取之植物放置於萃取塔內,直接或間接與蒸汽接觸,沸騰氣化後經冷凝器再被變回液體,在油水分離器即可分離出精油與回收水。細分還有直接蒸汽法以及間接蒸汽法兩種。

溶劑萃取法
此法一般用於精油成分對熱不安定或主成分為非揮發性物質。目前大抵運用於樹膠、樹脂和花朵的萃取,且通常用石油或石油精溶劑萃取花朵溶液,而用丙酮溶劑萃取樹膠和樹脂。
由於溶劑萃取法所萃取的精油香氣較蒸餾法濃烈,所以這是許多製造商與香水業者愛用的方式,但因為萃取的產品係所謂的凝香體(concrete),且可能有殘餘之化學溶劑,故應避免口服

溶劑萃取法之製程
先將要萃取的植物放置於萃取塔內,並與溶劑混合,泡置一段時間後即進入蒸發塔,接著,再以加熱方式讓混合溶液產生一定量的芳香物質,後可將沸點較低之溶劑蒸發,進入精油蒸發塔將殘餘溶劑蒸出後即可得純精油。

冷凍壓縮法
本法專製於柑橘屬精油, 如:橙、桔、檸檬、佛手柑、葡萄柚等。在1930前,此類精油還是以海綿法來提煉,也就是先利用人工將果皮以壓擠或磨碎的方式處理,再用海綿收集破損細胞 流出的精油後,再把海綿浸漬於油脂中以吸出精油,惟此法常引起使用海綿的工人發生過敏現象與手疾,加之人工成本高昂,故目前都以機器取代。

冷凍壓縮法之製程~
先 以冷凍壓縮離心機提煉精油,並將油水分離,但此時所萃取之精油雜質過多,故仍須再以蒸氣蒸餾法才能取得較純精油。而為使精油再精鍊,應先使用真空操作來降 低沸點,使雜質更容易分離,故可將已提煉而欲精鍊之精油置於蒸餾塔內加熱沸騰(不與蒸汽接觸),再於冷凝器冷凝後,即可得純精油。

脂吸法
本法係利用脂肪可以吸收精油的物理性質而產出,而使用的脂肪也必須經過特別處理,以確保脂肪之純淨、無味、不變質與發臭。是最古老且僅用於花朵提煉的萃取法,而其所得之精油也是最純、最多、也最貴。

脂吸法之製程~
先 將動物性脂肪塗在鑲嵌玻璃的網框上後,再將花瓣一片片疏密有致的貼在脂肪上方,約24 ~ 36小時,花瓣中所含有的精油就會盡釋於油脂中,這時只要將玻璃木框反置,花瓣就會自動掉落,操作者則再重覆舖上一層新鮮花瓣即可,而此程序約持續二個半 月,就可以讓油脂吸滿花瓣精油,然後再將該油脂放入酒精中攪拌,並經過濾與蒸發後,便可分解出純正的手工精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