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精油玩家,調香既是學問也是藝術,遊藝於香,好玩的就在調香。既是藝術,入門有法,領略則在個人。最具挑戰性又可得成就感的來源就在調香裡。對哲學和音樂的了解則是調香藝術的旁類觸通又及核心意涵。何以然?頗有形而上難以言說的奧義。誠如神祕學大師奧修所言:人必須有非常敏感的了解性,才能與香氣對話。 香氣消散後進入宇宙,與宇宙合一。 調香可以從技術面分析,那麼化學、醫學都有相關聯的學理存在。說是學問,這學問可以翻閱、書寫並探索。最難言說卻也是最 有奇趣則在藝術面向,既是藝術就沒有絕對的好香不好香,與心有關,巧妙在個人。但要求調香進境,得心應手無入而不自得,則必須從基本調香概念建立起,以登 堂奧。

個人就精油基本調香法整理如下:
一般來說,精油可以分為四種音調:高、中、低音與游離分子。 (「音調」基本上是音樂術語,常借用在調香領域,以助解意。畢竟在這紅塵色聲香界,香域比起音域更難具象形描。)高音是以柑桔類跟醛類的精油為主;中音是 苯基酯與花香類精油為主;低音是倍半帖類或是樹脂、木質精油為主;其他葉片、種子、酚醚類、無法分類的精油,可以視為游離分子。

調香時,因為精油的氣味有強弱厚薄之分。氣味強與厚的,要放少一點;弱與薄的,可以放多一點。高音因為揮發快,所以要多一點;中音次之;低音最少。游離分子看狀況放不同的數量。

在【香水的感官之旅】一書中提到,幾乎所有的花瓣精油都屬於中調(middle notes,或可說是主調),而幾乎所有的中調,也都出自花香類。雖然幾種藥用植物與辛辣香料也在其中,例如快樂鼠尾草、馬鞭草、丁香、以及錫蘭肉 桂。...當妳把花香精油加在調香中,妳就是為這調香安置心臟;它們是連結的繩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