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女姓常常吹洗染頭髮導致髮質粗糙。除了美觀上不理想,從相學角度來看也不佳。因為髮質的好壞也是一種相。相好通常也就命好運好,反之則不佳矣。我們可以從周遭親友觀之,通常有烏黑亮麗頭髮的人也有較好的整體時運。髮質不好的人往往也較多是要勞心又勞力的。 當然髮相只是整體相學的一部份。愛美是天性,好命也往往是人追求的人生標的之一。所以維護基本髮質,給予適度養分,算是我們女人不可少的功課。

在都會地區,上美容院做髮,護髮很是方便又省事,只要花點錢耗些時間由人打理自己的頭髮,誠享受也。自然上美容院護髮與自己DIY美容護髮各有優缺點,重點還是選合適自己的方式。有一點倒是值得一提,人人對於較天然方式養護頭髮多些概念,有好沒壞的。至少居家DIY護髮可以節省一筆開銷,又可確知自己護髮的原料。

髮質除了遺傳外,後天的行為習慣也影響頗大的。 經常染燙的人髮質不容易保持。 有的人甚至不太搭理頭髮的事務 ,而不常染燙也不保證髮質一定就很好。
頭皮的保養、選適合的洗髮精、梳洗頭髮後的護理以及適當剪裁都是可以改變頭髮的外相,當然身體的健康調養及飲食習慣也都影響了髮質的狀態。這道理不只是針對女性朋友,男性嘛也通喔!要做好命人, 就從今天起,多一分認識頭髮照護,寶貝你的頭髮吧!

精油洗髮DIY
自己用精油洗髮其實最簡單, 只要自備一個小碟子用來調勻精油與洗髮精(最好使用無香精的洗髮精),然後就可以自行調配了。怎麼調配?看心情,看需求,這就是 DIY最好玩的地方。記住的原則是:每一次的用量,總共的精油最好不要超過五滴,先滴入你的組合,再擠入無香精洗髮乳,用小木棒調勻,就可以使用了。每次洗髮,都可以用不同的組合,也許是純用天竺葵,或者是薰衣草加上迷迭香,要不然用檀香好好的呵護一下也很棒。總之,在調配的過程保持一點隨心意的小樂趣,不必太拘泥於非得怎樣或如何的。自能感覺與一般從市面上購買的洗髮精洗髮的不同領略。當然,這樣的過程是需要一點心思與感覺,生活玩香也可以打從洗髮做起。慢慢累積精油運用基本概念,也就能在生活運用上更得心運手。

洗髮後的護髮配方
洗髮後,為防止頭髮的風吹日曬而斷裂毛燥,我們一般習慣在洗髮後吹整前,抹一點護髮乳在頭髮上,做適度的保濕、與維持頭髮本身的光澤。但一般市售的護髮成分常常是都是化學合成的,如果塗抹含有較厚實的蠟質成分,雖然看上去油油亮亮,但分子太大無法由毛鱗片所吸收,反而容易造成外油內乾的髮質,產生越護越乾、髮質越容易斷裂的情況。大家都看過許多護髮劑裏面都含荷荷芭油的成份,這是非常適合頭髮吸收的成份。因此一般人也都知荷荷芭油適合用在護髮,殊不知其實不需要買過於複雜訴求的功能性化學合成品,純天然又單純地使用有時恰恰是最理想的。天然純植物性的油脂與精油調和運用,分子細小容易被頭髮吸收,就是給秀髮天然的養護!

使用方法:洗髮後吹整前先將調和好的護髮油,在兩手間搓揉後再塗抹在頭髮上。

以下提供幾種簡易護髮油調配,僅供參考:

~乾性受損性髮質~
荷荷芭油5CC + 檀香2滴 + 乳香1滴

~中性髮質~
荷荷芭油3CC+ 檸檬2滴 + 天竺葵1滴

~油性髮質~
荷荷芭油1CC + 甜杏仁油2CC + 迷迭香2滴 + 薰衣草1滴

荷荷芭油是金黃色黏稠的植物油,但它的特性是分子極細,所以可以被毛髮的毛鱗片所吸收,用於皮膚吸收力也相當好,是很好的滋養植物油。
一般人對於油質較黏稠,都有個容易阻塞毛孔的印象,那是因為一般市面上所用的護髮成分含有荷荷芭的都是黏稠厚重且不易吸收,理由何在就有必要一提純植物提煉的荷荷芭油與石油氫化後的荷荷芭油之不同。所以,在DIY調配天然護髮劑,首先要選擇品質可信賴又單純的純植物提煉荷荷芭基底油。如果不太能確定品質如何,就先小買一點做試驗,所謂質優的天然萃取植物油或精油的辨別,還是需要多接觸,因了解而知其美好之處,使用過會愛上那份天然的質地與氣味。那是無法以言語敘說的美好,必須親身領略。
也因此,在玩香冶煉香的過程裡,日益體會這是一種全方位的美學體現與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